悠然

一段枯木 第七章

冷酷高傲实则心软呆萌世子x心如死灰爱哭实则身份不明脾气火爆女刺客

设定的世界观是一个架空古代世界,因为本人很反感古代的等级观念,所以会刻意的避开这类话题,或者进行一些私设。世界观是不同的姓氏会有不同的特异能力,这个在文中会细说。会在同一世界观下创作多个故事。

---------------------------------------------------------------------------

天下姓氏,各有其能,虽有强弱之分,但有姓之人比起无姓(亦称白)之人自是身份尊贵不少,可惜无姓之人尚为多数。姓氏通过血脉遗传,多半来说孩子会遗传血脉更强的一方,也有可能会出现变异,或是遗传弱方,或是变异出新的姓氏,或是成为无姓。有学者认为,其实不存在无姓一说,所谓无姓只是能力未曾被发现,或是能力太过无用、弱小而已。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

天灵史》有载:天灵纪年七百九十年,皇嫡长子天灵琅继位,年号琅月。行事乖张暴戾,灭族古木、通灵、悦音。时四十九年寿宴,宴请百官,大醉,吐血而亡。在位二十八年,谥号厉。

  近半年来皇帝的身体越发不好,所以他生辰这日皇后便决定大办冲冲喜气,谁知寿宴刚过,皇帝回到寝宫便吐血而亡了。彼时皇宫大乱。

“怎么办,这怎么办!”天灵锐,来回踱步,神色慌张。“他怎么能在这天死!”皇帝寿宴,诸王来朝,正是势力齐聚的时候。

  无言站在一旁不敢作声。

  过了一会儿天灵锐像是下定了决心,右手握拳砸在桌上“派出府上的所有亲兵先入皇宫,对!先抢占先机,决不能让别的亲王先入了皇宫,他们人虽在,势力却是不如常住京城的我。马上进宫,皇后无子,劝说她立我为嫡,现在就走。还有南剑一族,他们一旦拥护我,江山便稳了一半。去找华药太医,让他把早就伪造好的病历拿出来,就说父皇是中毒死的,慢性毒,才发现。然后立刻围了悦音殿,不!现在就去围了悦音殿,只等华药太医一说结论就立刻拿人,直接送入大牢!大牢,大牢,还是关在别院?对对对,关牢里,关牢里,把牢里的人都换成我们自己的。”

···········

  南剑清见宫里大乱,他知道恐怕很快乱的就是天下了,那个名叫思音的少女,她像是一片漂浮的浮萍,没有家人,没有依靠,南剑清想成为她的依靠,想给她一个依靠。但是悦音殿里已经没有人了,那里出奇的安静,一切都没变,只是没有她的身影。

“你来了。”天灵锐的声音在南剑清的身后响起。

“殿下怎么会在这儿,宫闱大乱,您应该很忙才是。”南剑清下意识向后躲去,语气越显生硬。

“阿清,你说这天下该是谁的。”天灵锐步步紧逼。

“天下,自然是天下人的。”南剑清不动声色背靠殿门,缓步移去。

“那皇位该是谁的?”天灵锐眼睛一虚,让侍卫围住了南剑清。“大皇子昏庸;二皇子凶残;四皇子天性风流,不学无术;五皇子皈依佛门,不理世事;七皇子胸无大志;八皇子,我的孪生兄长,十五岁就杀了俪妃和刚出生的十皇子,流放于皇城之外;十一尚年幼,明年才弱冠,于朝中毫无根基。你说,难道这皇位不该给我吗?”

  南剑清抿了抿嘴,不想与他再耽搁下去了,顺势回答:“有理”再次向殿门移动,侍卫却是越围越紧。

“那你为什么不支持我?皇后也不!”天灵锐的眼睛虚得更厉害了。

“为什么?”南剑清冷笑道:“为什么,你自己不知道吗?七百八十年,梦贵妃诞下皇子,八皇子嫉妒,于夜放火烧宫,导致梦贵妃与皇子身亡。当夜很多人都看到八皇子已经回了宫,他是做了剪影,在殿内留下影子,假装他从未离开,最后露出马脚的是他放火的时候从树上浇油,衣服在树上挂坏了,八皇子鞋尖也沾了油。当夜,九皇子出宫寻我游玩,彻夜未归。这是案宗上记载的。”南剑清如同背书一般说道。

“还有没有记载的,”他讥讽道:“其实那天和我在一起的,才是八皇子。那天是你们母亲的生辰,她地位卑贱,没有姓氏,生下你们就撒手人寰,从没有人在意她的生辰。不过每年这一天我们三个都会在宫外庆祝,那年你染了风寒来不了,结果就出了这样的事。你算得很好,早在那天前你就对阿铉(八皇子)说要在娘亲生辰那日互相假扮对方,故作游戏,看看我是否辩识的出。你们提前一日就故意但着我的面换好了房间,当夜你就病重没法出宫,阿铉本想留下照顾你,你却坚持让他按照原计划做。树枝上的衣服,鞋尖的油·······你是故意留下的破绽。阿铉从小聪颖又勤奋,七岁作画成名,千金难求,皇帝也不免对他另眼相看,你连自己的孪生哥哥都算计。连他对你的情分都算计,他心甘情愿帮你瞒了这个谎,心甘情愿帮你顶了这个罪至今还在寒城流放,哪怕,他知道你在算计他。”

“你原来都知道了,”天灵锐冷笑起来“看来我那哥哥也不是像他说的那样心甘情愿守口如瓶。”

“他没说。”南剑清冷冷撇了他一眼“是你把别人都当傻子了。那天你们回房的时候我就看出你们对调了卧室,我只是没有拆穿,后来事情一出,我察觉不对。细细查看,你到还真留了个破绽,你被划伤脸了。”

此言一出,天灵锐下意识摸了摸自己左脸的下颚“你不该遮掩的,寻常人睡个觉,不小心划个口子也不是什么大事。偏偏你心里有鬼,故意那女孩子家的脂粉掩面。旁人看来只道你害羞,我本就怀疑你,却是觉出了不一样的味道。口子挺深的,这么多年了,还拿脂粉遮着呐。看来得遮一辈子了。”南剑清声音依然平淡清冷,却让天灵锐听出不屑的意味,“阿铉求我的,他求我不要说,他求我放你一马,他求我护你周全。你才是这些人里最没有资格继承皇位的。”说罢南剑清甩袖离开,这次天灵锐像是傻了,没有再阻止他。

  天灵铉和天灵锐从小便与南剑清交好,准确来说是天灵铉和南剑清最要好,天灵铉和天灵锐要比南剑清大三岁,而天灵铉又天生老成,便把南剑清当成小弟弟来带,久而久之二人自然亲近。天灵铉走到哪里自然都是要带自己的孪生弟弟,所以三人倒是长在一起,连带着天灵锐和南剑清的关系也不错了。但是天灵铉去世后南剑清和天灵锐的关系却急剧下降天灵锐本是百思不得其解,如今他倒是明白了。

··········


评论